我校举行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质量月系列活动——名师讲座

2024年4月11日,为了提高大一学生对土木行业发展的认识、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,邀请了陈宝春教授和尤志嘉副教授为大一学生分别做《漫谈土木工程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》和《建筑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趋势》的讲座,参加讲座还有柠檬草m3u3院长王刚、副院长庄金平、辅导员陈光辉。讲座由副院长庄金平主持。

王刚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意义和重要性,希望能通过系列讲座让学生更全面、深入的了解土木工程行业的特点与发展前景,能为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,未来就业升学等规划提供思路。

陈宝春老师结合青藏铁路、“中国天眼”等典型工程案例,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内涵、发展,重点强调了土木工程涉及的领域广不仅包括房屋、桥、路、地铁,还包括水利等基础设施;土木工程涉及专业知识强、责任大,涵盖了房屋、基础设施等的防灾减灾与防护,包括地震、火灾、洪水等;土木工程专业也与时俱进,逐渐与计算机、人工智能学科等行形成交叉学科;土木工程的前景仍然广阔,在高铁、地铁、城市更新、“一带一路”基础设施等建设中仍具有广阔的前景。

 尤志嘉老师结合自己教学、科研经历,系统介绍了智能建造的内涵,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,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,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、电子信息及其自动化、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新工科专业,强调了不仅是智能建造专业,土木工程、城市地下空间工程、道路路桥与渡河工程专业在专业建设过程均需要融入信息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的知识。

 庄金平副院长进行了总结,土木类专业数字化升级已经到来,考虑到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性、单件性等特点,土木工程的信息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也只能由“土木人”自己完成。土木类专业的学习内容也将涉及到计算机、信息、机械等学科,学习困难度也将更大,也希望同学更加努力,也相信会有更好的未来。